莲悟人生

随缘是福,写写我的亲身经历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随缘是福,执著是祸

  人生就是这么的无常。你以为自己走在幸福的路上,阳光照耀你,雨水滋润你,绿荫让你清凉,微风沁人心脾,没想到,你却突然在不知不觉中走进了死胡同,周围一片死寂,伸手不见五指,看不到出路,只听见黑暗在向你狞笑。


  这说的就是我自己的感受。26岁之前,我的生命鲜花灿烂,静谧芬芳,不知愁为何物。26岁之后,我才发现,我突然间,走到了生命的尽头。


  这样的改变是从怀孕开始。孕早期,先兆流产,孕中期,查出胎儿小脑偏小,形态异常。但是复查又说没事,战战兢兢中继续妊娠。34周,半夜突然破水,永远忘不了被救护车送到医院的那种无助和恐慌。


  孩子出生后,本来以为会逐渐好起来,就像我前面26年习惯拥有的好运气一样。没想到,这才是噩梦的刚刚开始。


  孩子不睡觉,打挺,不会吸奶,吃饭,每次喂饭都要敲锣打鼓,竭尽全力,常年便秘,从半岁开始使用开塞露,无法自主排便。更可怕的是,别人的孩子已经会走路了,我们还瘫软在床上,脖子都竖不好,别人的孩子会说话了,我们甚至连眼神都无法交流,眼睛不聚焦,站在他面前,没有任何反应,眼神空洞,仿佛能穿越你。


  一岁多时,终于在医院的检查中,查出孩子患了非常罕见的染色体缺失,简单的说就是每个细胞都有问题,甚至比唐氏综合症还要严重。那一刻,我和先生抱头痛哭,我听到心碎了一地的声音。


  除了面对孩子的病痛,我还得面对先生的抑郁,在面对灾难面前,男人有时比女人还要脆弱,他多次提到离婚,他想要回到婚前的自由。我还要面对父母公婆两对老人,面对自己突如其来莫名其妙的心脏病,心律失常,失眠,面对以前那个我曾经风光的外部世界,现在我却只能像刺猬蜷缩成一团,我不想和以前的朋友同事沟通,我只想封闭自己,收拾好自己已经破碎一地的心。


  就是这样的无奈,这般的心酸,如此的绝望,不可想象的无助。


  感恩在我最痛苦的时候,佛法走进了我的心田,抚慰了我的灵魂,给我指明了前进之路。


  我开始学习念大悲咒,心经。在我读大悲咒一周左右,我的失眠已经完全好转,倒头就睡。我的心律失常也逐渐恢复了正常,我感觉心里有了依靠,灵魂有了寄托。


  心经里有一句话:照见五蕴皆空。度一切苦厄。


  学佛不是迷信,佛法是超越科学的智慧,是启迪人生的指路明灯,是净化心灵的灵丹妙药,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。


  五蕴指的是什么呢?即指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识。


  师父告诉我们:“随缘是福、执著是祸。


  在一个人或事情上,只要你过分地去想象,你的五蕴就开始工作。


  当你想进去想不出来的时候,就叫“五蕴遮障”,遮障住你的智慧。所以对任何过去的人或事情,只要想过五秒,就叫杂念。如果想的已经钻在里面出不来,那就叫精神障闭。


  所以师父希望大家对过去某个人的感情,或对某一件事的担心,或对往事的情怀,都不要过分地去想,否则你就会被五蕴所困,很难照见五蕴皆空。”


  举个简单例子,我认为自己的人生一直很顺利,很美好,想起儿子,我心中就会有内疚感,惭愧感,还有想伤害自己和恨自己的感觉。因为我想过五秒了,我就在想蕴当中出不来,因为有了想蕴,会引发我的受蕴和识蕴,我就会越想越害怕,越害怕越想,我不知道孩子的未来在何方,是否会拖累我一辈子,我就由这个“想蕴”而引发恐惧感。这个想蕴就已经对我的精神造成伤害。


  然而在我的意识方面,因为我的杂念和恐惧造成我对自己精神的伤害和忧郁,进入“意识蕴”。这就是被五蕴所障。


  所以心经把五蕴简单的说给我们听,就是让我们要放下过去,因为任何旧的,过去的杂念都会伤害到我的心灵。旧的必须舍去,新的境界才会拥有。这就是“过去不可得”的真正含义。


  感恩佛菩萨的经文解脱了我心灵的痛苦,让我能够忘却自己曾经美好的过去,让我勇于直面自己惨痛的现在,并且让我敢于期待我的未来。


  佛法承认命运,从而改变命运。


  佛法教会我们改变命运的方法。


  于是,我努力放生,念诵大量经文,吃素,做善事,尽一切可能去帮助身边的人。


  终于,在学佛第三年,孩子会腹爬了,第四年,会四点爬和走路了,第五年,学会了说话,第六年,会上下楼梯,第七年,会算术了,也终于上学了。我也生了健康的二胎素宝宝,生活终于又有了欢声笑语。


  在这里也分享一个真实的学佛改命的故事。明代的袁了凡曾经一事无成,算命先生算他只能活三十几岁,膝下无子,后来他在云谷禅师的教导下,开始发愿行三千件善事。终于,他活到了七十几岁,儿孙满堂,并且自己成为了难得的文理全才。


  这就是典型的改命典范。大家可以百度搜索了凡四训的书阅读。


  每个人,包括你,包括我,都会遇到各种苦难,这本来就是佛陀总结的人生苦空无常的真相。要勇于直面人生,走出自己的痛苦,转换思维,随顺因缘。


  多多行善积德,一定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。


  遇烦恼,这是增长智慧的好机会。


  遇障碍,这是心灵开悟的增上缘。


  2022.3.23


  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