莲悟人生

困难一定会过去的



     生了个脑病孩子,生活突然发生了一百八十度大转弯。


     原本阳光灿烂,前途无量,遍地芬芳,突然之间,阴云密布,电闪雷鸣,大雨滂沱。  


    带孩子的辛苦,不仅仅是因为他不会吃饭,你得敲锣打鼓地哄他,教他学会一口一口咀嚼;不仅仅因为他睡眠不好,半夜起来打挺,看着他用头一次次地撞击自己的膝盖,却痛在娘心的那种无奈,也不仅仅是因为他好不容易在四岁多学会了走路,但是左摇右摆,不会判断距离,不懂危险。这些,还仅仅是身体上的付出的苦。


    最令人痛苦的是,你以为可以同舟共济的队友想叛逃,他感觉人生没有希望,他想继续去寻求婚前那种的自由自在。本来以为很和善的婆婆看到孩子的病痛,慢慢翻脸,讲话逐渐不耐烦,经常自叹命苦,娶了个我这样的媳妇。在那段最艰难的日子,她讲话都是翻着白眼,讲出来的话就像利刃。


      身体上无休止的付出,还有精神上无止尽的折磨,几乎将我击垮。原本的生活美好多姿,我不明白为什么产检的时候医生没有在复查的时候看出孩子有问题,为什么悲惨的命运让我生下这样一个罕见的重度残疾孩子,为什么要这样拖累我的一生,就像一个永远醒不过来的噩梦。


    庆幸的是,在最痛苦艰难的时刻,我闻到了佛法。般若智慧让我开悟,抚平我的伤口,治愈我的心痛。我开始拼尽全力学佛念经,放生吃素,多多帮助别人,找寻生活中的阳光,走向充满希望的彼岸。


     这个过程同样也是非常艰难的,家里人不理解,觉得我走火入魔,感觉我一个重点大学毕业的知识分子,为什么变得这么迷信,这么愚昧。其实,我是在痛苦中寻找出路,在夹缝中追求阳光,我只希望有个寄托,有个希望,能用最好的心态去面对脑病的孩子,去帮助同样痛苦的家人。


      佛法不是迷信,佛法是教育,是治愈心灵创伤最好的良药。


     师父告诉我们:“事修谤兴”,就是说当一个人在做事的时候,在修行的时候,很多诽谤的事情就出来了。“德高毁来”,当你德高望重的时候,损毁你的事情就来了。“始我如是也”就是说我还是原来的我,就像没有事情发生一样。听到诽谤的恶言,应该知道,这实际上是在增加你的功德啊。人家指出你的缺点,你应该把他视为善知识,不要去恨他。被人家诽谤的人,因为你的忍耐,因为你不理他,但心里感谢他,实际上你就成就了对方的善知识,成就了对方的为人。他讲我,我不理他,我一忍辱,我的力量就大了,我自身的境界高了。


    “听人诽谤,应该有怜悯之心,叫怜悯悲心,敬之如大善知识。”


  诽谤之音,如风吹之行。当人家诽谤你的时候,实际上就像耳边风吹过去了。人家骂你,嗖像风一样过去了,听过就算了。那才叫有修养,有智慧啊。


    慢慢沉淀下来,我真的感觉诽谤真的是我的善知识。


   我看到先生的担心后面,是他的绝望和苦痛。我看婆婆,因为带这个脑病的孩子,花白了头发,佝偻了身躯,白皙的皮肤逐渐长满了老年斑,生活的艰难刻下了不可磨灭的皱纹。我感恩他们的付出,哪怕他们骂我,那我就当一个出气筒,感恩我有这个机会,让我用特殊的方式尽孝,倾听她的心声。


  心态调整好了,一切诽谤或者恶言恶语,真的如同风一样飞过,不留半点痕迹。


     我继续努力地学佛念经做善事积功累德,终于在我学佛的第三年,孩子会腹爬了,第四年,孩子会四点爬和走路了。第五年,孩子开始说话了,第七年,我也生下了我健康聪明的二胎宝宝。


    师父说:以诤止诤,不得止,唯有忍,能止诤,此法实乃珍贵。就是说,在和人争论的时候,想用争论的方法去停止它是停止不了的。当两个人吵架的时候,一个人忍耐,就不会再吵了。这个方法是非常珍贵的。


    的确,在我最艰难的岁月里,如果先生骂我,婆婆怪我,同事不理解我,我如果去和他们争辩了,虽然也许我是对的,但是意见就像一颗钉子,会深深伤害对方的心。也会让我们的关系,在不停的争吵和抱怨中,碎成一地,只留下悲伤的自己,破裂的婚姻,和一个重度脑病的可怜的孩子。因为我忍耐了,这个事情过去了,没事了,痛苦其实仅仅是一种感受,过了就没有了,犹如轻风拂面,好似碧水起波,不流一丝痕迹。


  古时候有位寒山和拾得,据说是文殊菩萨和普贤菩萨的化身。有一天寒山问拾得:世人谤我、欺我、辱我、笑我、轻我、贱我、恶我、骗我,我应该怎么办?


  拾得回答说:那只有忍他、让他、由他、避他、耐他、尊敬他,,不要理他,过几年你且看他。


     所以,怎样得到安详?豁达、淡泊,要开朗,要把名利看淡一点,要顺应自然,随缘,你就会得到安详。我们人生天天无常。无常就是变化,今天好,明天不好。面对人生无常的境界,我们要将痛苦、忧伤降低到最低点。你的每分钟,每秒钟,尽量让你身上得到喜悦,满足,安宁来填空。然后意念中长存:我没有不满,我没有怀疑,我没有抱怨,我在心里藏着感恩。


      这样才会得到真正的安详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