莲悟人生

宝贝,我爱你,但是,我放下了你

   


  脑病孩子的成长之路,真的是无法想象的艰辛和痛苦。

  曾经,我学习上进,家庭幸福,事业顺利,貌似什么都拥有。

  转瞬,孩子出生后,生活仿佛走上了绝路,人生仿佛走到了尽头。

  别人的妈妈也许可以在孩子不乖的时候教育教育他,孩子不懂的时候培养培养他,甚至孩子叛逆的时候揍揍他。

  可是,我的孩子,

  他不会自主进食,每次都要大人敲锣打鼓的逗他,费尽心机的把事物塞进嘴巴。

  他无法自主排泄,这么多年来我们都是用开塞露,塞进他小小的肛门,我的心是多么的痛。

  他睡觉不好,半夜起来尖叫、扭动、打挺。抱着他走来走去,手快累断,心将崩溃。

  他无法像其他孩子自己学会走路说话,他的每一步、每一个脚印,都需要大人无休止的付出和努力。

  在这样的绝望中,我感觉自己仿佛陷进泥潭,跌入深渊。我不知道出路在何方,我看不到前进的方向,感觉不到明天的阳光。

  万幸的是,在最艰难的时候,我接触到了佛法,调整了心态,走出了泥潭。

  我教孩子国学,虽然他智力低下,我依然希望他起码做个善良的人。

  我给孩子念大悲咒,心经,正能量的加持逐渐的改变了孩子,他在四岁多时开始会走路,会说话。

  周末,我带孩子去放生,或者我自己去,我尽力去布施身边的可怜人,尽心去做善事。我看过了凡四训改命的故事,我相信付出就有回报,相信积德行善可以收获正能量的反馈,改变自己的人生。

  更让我开心的是,在学习的过程中,我调整了自己的心态,走出了人生的低谷。

  佛法告诉我们什么是一切有为法,法无自性。简单的说,就是世界万法,人就是法,物也是法,智慧也是法,人间的一切均为法。我们的衣食住行,实际上都是这个法。这个人间法,今天有,明天就没有了。

  讲的真的非常好,从人间的角度讲,我们的眼睛,耳朵,鼻子,身体,意识,看出去的外面世界,是那么真实,我们都以为这是实实在在的,是触摸得到的,有温度的,可以感觉到的。但是如果用佛的智慧来理解,这些都是不恒久的,变幻无常的。

  美貌是一种法。有个朋友是美女,后来脸偏瘫,形状都变了,不堪入目。所以美貌今天可以有,明天可以没有,这就一种法。

  社会地位也是一种法。有个同事本来做着受人尊敬的职业,犯错后被关进监狱多年,现在出来了,他又在另一家公司找到了合适的位置。所以职业、地位都是一种法,今天高,明天低,后天又有了,就像大海的波浪,上上下下起伏,没有定性。

  爱情也是一种法。我有个亲戚,和中学的女友青梅竹马,都做着非常让人羡慕的工作,后来还一起出国留学定居,生了两个可爱的孩子,没想到,恶缘爆发,两人互撕,差点离婚。所以爱情的法,可以甜言蜜语,可以暴跳如雷,也可以如仇人相见,分外眼红。

  房子也是法。爸爸有个同事非常有钱有地位,儿子成年后赌博,赌输了家里的几套房子,父母痛不欲生,最后母亲含恨过世,父亲居住在阴暗的半地下的储藏室,晚年就在哀叹和绝望中度过。每个人都以为固定资产实实在在,稳稳当当,可是这难道不也是一种法,可以得到,亦可以在瞬间失去。

  所以,要明白,一切都不属于你,它是虚空的,是因缘而生,因缘而灭的。

  那什么才是永恒不变的呢?

  其实,就是找寻自己内心深处的本性,良心,你的灵魂,你的智慧,因为智慧可以化解你的一切烦恼,而良心本性,可以在你碰到任何痛苦挫折,人间的五欲六尘时,都能够让你清静无染,放下解脱。

  这么多年来,我在这条康复路上摔摔打打,走累了哭一场,擦干眼泪继续前进,马不停蹄。

  但是,我突然明白了,一下子全部放下了。我终于理解了自己从小以来的愿望,希望有个美好的家,天长地久,想有个健康的孩子,陪伴他长大。其实,这些都是执念。

  即使孩子完全康复,即使老公甜蜜体贴,那我依然要面临数不清的,一波接一波的烦恼。

  我要烦恼孩子的学习,孩子的工作,孩子的婚姻,甚至孩子的孩子,而到那个时候,我已经老了,生命的旅程已接近终点,而我的烦恼,远未结束。

  所以,趁早放下吧。

  放下即是解脱。不是外表的放下,而是内心真正的想通,想明白。

        杂心安住,随顺因缘;

        少欲知足,常生感恩。




 

评论(1)

热度(1)